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

但丁~神曲


『神曲』為中世紀學問的總匯,本文是以象徵為血脈,表示出高的信仰和神學上的見解。主要分三部份,『地獄』、『淨界』、『天堂』。三部的末尾都以群星(Stelle)結束,象徵由黑暗趨向光明,由卑下趨向高尚,由罪惡趨向至善。
神曲的主要的骨幹是神學和信仰,對我這個完全沒有參加過基督教任何活動的人實在是沒太多的感動,描述上使用大量的象徵和比喻方式,也能創造一些原創的象徵和比喻。將地獄分成九圈,分別為候判所(Limbo)為未來的及信教的人、色慾、饕餮、貪吝和浪費、忿怒、邪教徒為不肯信教者、強暴、欺詐、第九圈為地獄的底部為一冰湖其中心為地獄魔王路西法。淨界本部為環山腰的七層迴路,為七個罪的救贖,驕傲、嫉妒、忿怒、怠惰、貪財、貪食、貪色。分別是愛的用錯方向。天堂分為九重天在加上一個天府,合成十的完全數目,天堂分別為月球天、水星天、金星天、太陽天、火星天、木星天、土星天、恆星天、水晶天即為原動天,有九種天使,天府。
前面也提到了神曲為中世紀學問的總匯,內容非常難讀,引用了大量的聖經,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(The Aeneid)除此之外荷馬的兩個史詩、羅馬的歷史,還有基督教的演變和一些重要的爭論,如道成肉身和三位一體的問題,再加上亞里斯多德的哲學。但丁對信仰還有國家的熱情表現的淋漓盡致。
但丁的宗教狂熱有時實在是太過了,那些羅馬的英雄如凱撒和西比奧,還有希臘的哲人如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盡然在地獄受罪,一些不過是苦修的教徒竟可以上天堂。在現今的讀者來說但丁的天文觀和哲學也不值一提,不過考量當時的文化和知識風氣,在那黑暗中也能產生出這等光亮,神曲的成就真是不可忽視。

P37:
至於詐術,就是腐蝕了良心。

P129:
希望用我們微弱的理性,識破無窮的玄妙,真是非愚即狂。人類阿!在『為什麼』三字前住腳吧!

P161:
人類所能得的真是虛榮阿!假使之後不跟者來一個荒蕪的年代,綠色能夠留在枝頭的時間多麼短促啊!

P171:
我見惡人和狂妄人享平安,就心懷不平。

P221:
人們的耳朵只聽著謠詩,而不聽者事實;在看過作品或明瞭理由以前,便存了成見。

但丁高傲的氣概
『我的老伯,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啊!要是損害我但丁的名譽,那我決計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!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亮嗎?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的市民躬身屈節,我便不能親近寶貴的真理了嗎?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