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

小川一水~復活の地


故事從發生大地震開始,訴說帝國如何從震災復興的過程。一開始的重點是對震災方面的描述,還有震災發生後動亂,和指揮體系的混亂,救助協調和問題反應過慢等問題;另一方面在軍隊和政治混亂上一些人物趁勢取得權力,セイオ因此嶄露頭角。

這部作品大部分的篇幅花在描述事情上面,從一開始的受災狀況,如火災、建築物倒塌還有受傷的難民,到中央指揮體系的喪失引起的恐慌,在大量救災需求和緊急情形下,救災的困難、混亂還有各單位之間的協調困難都有一些描述。故事中期開始描寫政治上鬥爭、後續復興還有一些牽扯外交和種族問題。後續復興的困難重重還有政策推行,也描寫了一些對多數人或較有遠見的政策,卻因一些人的利益或眼前的利益損害,而遭到反對。從對異族人的戰役來看,人民意願的導向有時不理性和缺乏遠見。

女主角スミル臨危受命,接受的攝政的地位。沒有經驗的她一開始在對星外國家和對異族上面的政策發生了錯誤。先是趕走了給予援助的船艦,後又對異族宣戰,後來戰況膠著導致國家花費多餘的經費。スミル是一個不知世事的王族,性格上面有一點任性,後來慢慢的意識到身為統治者應盡的責任。

セイオ是我好久沒看到偉人型的主角了,為了理想不害怕犯錯、不畏懼責難,不因一時的仁慈,終止作正確和該做的事。給部下權限作事,犯錯時也替他們背負,順應多數人所求取的正義,只好無視少數人的悲嘆,做的事的成功與否,由整體利益在帳面上升判斷。但說實在的這種人在這情勢下大部份都會失敗,當我和同學談到セイオ這人時,他馬上回答這人怎麼還沒被鬥爭下台,後續發展也正如同學的說法,成功不只是天使的力量就行了,惡魔有時也很需要,且更為強力。就像馬基維利的君王論提出了看法,個人道德和眾人的道德是不一樣的。セイオ的確做到了官員不是人民的奴隸,但他做一些有遠見的工作時,並沒有像相關的民眾說明,也是他失敗的原因之一,當然是否民眾聽的下去是另一回事。

事件描述、政治和外交角力比一般的輕小說來的好。說說本作的缺點。星際勢力的發展我很有意見,本作中星際歷史從地球殖民發展到地球為中心的星際國家,後因戰爭失去了地球這個中心,導致科技和文化喪失,因情報聯絡中心失去加上各星際國家的經濟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性,還有失去建造星船的科技,星船不斷的減少導致依賴型的經濟結構崩壞,必須轉向自體經濟,因缺乏貿易而經濟蕭條。地球失去後各星際無力建造星船和科技文化喪失的假設其實不合理,又不是中世紀後羅馬帝國前期的情形,在文化和資訊在交流頻繁和資訊傳佈快速的時代,和平的技藝已開花,加上知識儲存和傳承容易的情形下,這種情形的機率實在不大。且各星際國家在這種情形下像個不懂和平技藝的蠻族互相征戰,而不因利益結合同盟起來,我實在不能接受。

另一方面,賞善罰惡、道德教育和最後大團圓式的結局實在說不是好的作法;像是在二次震災來時,一些被描寫狀似死亡的角色,結果不是受傷就是以逃難了。人民和軍隊的自發行動,和軍隊的違抗命令,異民族間的歧視一下化解。加上スミル的宣言,到政治情形的逆轉,元首相的失勢,帶了點主角必勝的色彩。

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

威爾斯~世界大戰


描述火星人侵略地球的故事,故事以一個學者的角度,描述所看到和聽到的這個事件。作者對社會現實弊端,社會大眾的無知描述有所著墨,在火星人剛侵略地球的時候,很多人都抱者漠不關心和樂觀的看法。等到發現外星人的強大後,人民開始恐慌和混亂的逃離,故事對和火星人交戰的描述其實不多,大部分放在被侵略下人群的反應,藉由主角自己和他的眼睛所表現出來。從逃離的混亂、和想藉由災難發財的人還有在逃亡中的總總遭遇,表現出社會的現實面。
作者對火星人的創造和描述深深地影響了後代的作家,故事也非人類力求振作打敗外星人,故事就像是外星人屠殺地球人,後地球人逃難的故事,最後的勝利也出人意外。

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

儒勒.凡爾納~海底兩萬里格

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.us

海地兩萬里格這部古典科幻作品,其內容可說是一部海底遊記或是海洋觀察札記。我認為這部的故事性稍微少了些,多為生物和海洋的描述,從一開始的追尋迷之巨大海洋物體,到因為事故被收容到船上,然後經過一連串的海洋探險,稱海洋遊記比較恰當。故事中並沒有多少的高潮或是令人刺激的場景,多是些海洋生物或海底景觀的描述,或是一些理性或科學知識推論和描述:像是從一些魚類或海洋生物的特性描述、珊瑚礁的生成、海底火山到潛水艇需要的一些科技,如儲水槽等的設計等。
故事主要角色的塑造還算不錯,生物學家的阿隆那斯(Monsieur Pierre Aronnax)、尼莫船長(Captain Nemo)、忠心的男僕康賽爾(Conseil),和加拿大魚叉手尼德.蘭(Ned Land)。康賽爾是位安靜有自制力的年輕人,阿隆那斯說他名不符實,因為他從不提出任何意見。conseil這個字意思就是商量、勸告,用在不提任何建議的僕人身上,的確名不符實。魚叉手尼德.蘭喜歡大海與自由,原是海中蛟龍,應該比阿隆那斯更能適應悠遊七海的日子,但被困在無法腳踏實地的潛艇不准離船上岸,讓他消沉,最後寧可以性命換取自由。船長尼莫是個感情內斂知識高深的人,對者陸地上的人滿是仇恨,但對他的朋友和生物其實是充滿關懷,在一些事件上表現了臨危不亂的精神。阿隆那斯為故事的最主要角色,故事也像是它紀錄的筆記一般,阿隆那斯有一些學者對知識和好奇的渴望,還有理性探究的精神,在他夾在尼德.蘭要計畫逃出和尼莫船長的警告還有對海洋的好奇心中間的掙扎,有不錯的人性描述。
最後要談的是書名海底兩萬里格,如果你看完書之後會恍然大悟,原來指的是在海底航行的距離,至於里格(League)對應的公制長度使用Google可以查到,1里格 = 5.55600公里。

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

William Gibson~Neuromancer


這本1984年的科幻小說,曾經連奪Hugo、Nebula和Philip K. Dick三個科幻大賞,被認為是電腦判客(Cyberpunk)經典之作。故事中設定時間為未來,其中帶者對未來的世界和技術的預測,故事中電腦判客除了虛擬實境以外,連人格複製、人工智能、肉體複製、光學迷彩、太空殖民地、冷凍冬眠等概念的描述。跟駭客任務相比的話,Neuromancer故事中的虛擬世界正是叫做Matrix,劇情同樣泛著日本風情,虛擬世界有人工智能的出現,主角團隊主要構成成員像似,為神秘的老闆、厲害的勁裝美女、被招募來的駭客。故事中也有不少對未來地下社會生活預測的幻想。
故事在電子安全和入侵上有些著墨,也有現實世界和虛擬實境的混淆,實際記憶和虛擬混淆,有保存在虛擬世界的人格,且似乎還散發了點人味,不過Neuromancer刻意不平鋪直敘而採糾纏複雜敘事風格也使普通讀者不容易閱讀。在後續透過漫畫、卡通動畫與電影,才使得cyberpunk文化蔓延開來。

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

但丁~神曲


『神曲』為中世紀學問的總匯,本文是以象徵為血脈,表示出高的信仰和神學上的見解。主要分三部份,『地獄』、『淨界』、『天堂』。三部的末尾都以群星(Stelle)結束,象徵由黑暗趨向光明,由卑下趨向高尚,由罪惡趨向至善。
神曲的主要的骨幹是神學和信仰,對我這個完全沒有參加過基督教任何活動的人實在是沒太多的感動,描述上使用大量的象徵和比喻方式,也能創造一些原創的象徵和比喻。將地獄分成九圈,分別為候判所(Limbo)為未來的及信教的人、色慾、饕餮、貪吝和浪費、忿怒、邪教徒為不肯信教者、強暴、欺詐、第九圈為地獄的底部為一冰湖其中心為地獄魔王路西法。淨界本部為環山腰的七層迴路,為七個罪的救贖,驕傲、嫉妒、忿怒、怠惰、貪財、貪食、貪色。分別是愛的用錯方向。天堂分為九重天在加上一個天府,合成十的完全數目,天堂分別為月球天、水星天、金星天、太陽天、火星天、木星天、土星天、恆星天、水晶天即為原動天,有九種天使,天府。
前面也提到了神曲為中世紀學問的總匯,內容非常難讀,引用了大量的聖經,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(The Aeneid)除此之外荷馬的兩個史詩、羅馬的歷史,還有基督教的演變和一些重要的爭論,如道成肉身和三位一體的問題,再加上亞里斯多德的哲學。但丁對信仰還有國家的熱情表現的淋漓盡致。
但丁的宗教狂熱有時實在是太過了,那些羅馬的英雄如凱撒和西比奧,還有希臘的哲人如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盡然在地獄受罪,一些不過是苦修的教徒竟可以上天堂。在現今的讀者來說但丁的天文觀和哲學也不值一提,不過考量當時的文化和知識風氣,在那黑暗中也能產生出這等光亮,神曲的成就真是不可忽視。

P37:
至於詐術,就是腐蝕了良心。

P129:
希望用我們微弱的理性,識破無窮的玄妙,真是非愚即狂。人類阿!在『為什麼』三字前住腳吧!

P161:
人類所能得的真是虛榮阿!假使之後不跟者來一個荒蕪的年代,綠色能夠留在枝頭的時間多麼短促啊!

P171:
我見惡人和狂妄人享平安,就心懷不平。

P221:
人們的耳朵只聽著謠詩,而不聽者事實;在看過作品或明瞭理由以前,便存了成見。

但丁高傲的氣概
『我的老伯,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啊!要是損害我但丁的名譽,那我決計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!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亮嗎?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的市民躬身屈節,我便不能親近寶貴的真理了嗎?』

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

荷馬~伊利亞德和奧德賽


伊利亞德從阿加門農(Agememnon)和阿基里斯(Achilles)吵架,到赫克特(Hector)死亡和將屍體領回結束。而奧德賽則是奧德修斯(Odysseus)因觸怒神在海上漂流十年後,回家發現一群求婚者霸佔了他的家,和兒子同心協力進行復仇的故事。故事中對人性的描述真實,表現的英雄們的善與惡,勇氣和懦弱。敘事常用一些比喻的手法,人物塑造、故事結構和敘事手法相當的不錯。

P250:
蕯佩敦:『假如你們讓亞該亞人在他們的船邊我戰死的地方,剝去我的鎧甲,那你們有生之年,每次想起我,就會低頭含羞。』

P261:
米奈勞斯:『馴馬者赫帕倫諾汙辱我和對抗我來後,沒有活多久去欣賞青春的樂趣。他說我是達南人中最卑鄙的。可是我彷彿記得他不是自己走者回家去娛悅愛他的妻子和父母的。』

P327:
阿波羅:『人是些可憐的動物,他們像樹葉一般,由於大地的恩惠茂盛一時,炫耀他們的光輝,但一霎間便枯萎調謝。』

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

娥蘇拉.勒瑰恩~一無所有


在這裡他是獨自一個人的,因為他來自一個自我放逐的社會,在他自己的星球上,他也總是獨自一人,因為他把自己從社會裡放逐了。

這是一部說異文化交流的科幻小說,主角設定從一個理想的無政府的互助社會出身,進入一個現實的中央集權的資本社會的經歷。故事中對就由主角對兩個制度的論述,還有從主角的角度觀察下所看到的社會現象,還有主角在制度下的妥協和行動都有一些有趣的描述,主角藉由自己的經驗和不同外界事物的接觸,想法的改變和內心的掙扎描寫也是值得推薦的。

P38:
如果一本書都是由數字寫成,一定既準確又公正。從來沒有事務可以用語言精確表達,總是會遭到扭曲,會糾結在一起,無法直接而適當的表達。

P70:
在人生的旅途上,愛只是許多路中其中的一條,它有可能是錯誤的一條,然後會消失。

P94:
他一直以為如果移除工作的誘因,也就是人的主動和自發的創造力,而用外在的刺激和高壓統治來取代,人在工作上就會變得懶惰而粗心。利益帶來的誘惑與衝動,比人性主動帶來的效用更大,這推翻了他以前的觀念。

P123:
道德的痛苦與實際的利益兩相權衡之下,他發現後者更重要。

P135:
當人漸漸變老,會需要某些再次給予的保證,這些保證並非一直都是全然合乎情理,但一切完全是為了繼續走下去。

P180:
人們眼看自己的才華、工作、生命都被浪費掉;有才的人屈服於愚蠢之人;嫉妒、對權利的貪婪、對改變的恐懼,全都扼殺了力量與勇氣。

P219:
你們制定一些低級的『法則』保護財產,還有你們的機槍和炸彈的『力量』,你居然把它們和能量與重力法則擺在同一個句子裡?

P377:
用一個人靈魂的自由和跨世紀的理論比一比重量,哪邊比較重?你分辨的出來嗎?我不能!

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

愛德華.吉朋~羅馬帝國衰亡史第六卷


第六卷(1095-1590)

  • 四次十字軍東征
  • 成吉思汗從中國一直打到波蘭
  • 土耳其帝國在歐亞大陸間奠基並發展
  • 希腊的東正教會,君士坦丁堡的文學和藝術
  • 東羅馬滅亡俗世統治權歸於教皇
  • 歷史循迴,羅馬人又開始了爭自由的奮鬥
  • 吉朋對羅馬帝國衰亡的分析和結論
P21:
騎士精神毫無節制的濫用,會使大字不識的武士對勤奮的工作與和平的技藝,抱者不屑一顧的態度;要是受到傷害和委屈,把自己看成唯一的審判者和報復者;過份的自負忽略群體社會和軍事組織的法律。

P83:
如果英雄只局限於殘忍和暴虐的驍勇,金雀花王朝的理查是那個時代首屈一指的英雄人物。

P85:
我們從敵人的證詞得知,英格蘭的國王執著長矛,騎者狂烈的怒馬沿著戰線從右翼到左翼,沒有一個敵手敢出來應戰。難道我在寫奧蘭多(Orlando)和阿馬迪斯(Amadis)的傳奇小說嗎?

P101:
他的繼承人變本加厲,要與依斯蘭信徒同謀,消滅法蘭克人幾位最主要的君主。這種極其陰險和邪惡的謀略,得到各階層臣民自願的從命和積極的支持。

P307:
要是我們將罪惡發明擴展的速度是如此快捷,拿來與理性、學術和求得和平的技藝極其緩慢和艱困的進步加以比較,哲學家會依據他的性格,對於人類的愚行不是張口大笑就是掩面哭泣。

P324:
我的兒子把自己看成偉大的君主充滿英雄氣概,唉,老天!這個不幸的時代還能容許英雄主義和豐功偉業!他那大無畏的精神可能適於祖先的的開創時期,然而目前的情勢並不需要一位皇帝,而是一位謹慎的管家處理僅有一點剩餘的財產。我記得很清楚,在我們與穆斯塔法結盟的時候,他抱有極為崇高的理想。我非常害怕他那不顧一切的勇氣,會促使整個家族遭到毀滅的命運,甚至就是宗教問題處理不當也會使我們墮落在萬丈深淵。

P342:
其中幾位是黑暗時期的知名學者,以希臘語的知識受到特殊的推崇,民族的虛榮高聲頌揚他們是飽學之士中極其罕見的典範;對於個人的成就毋需深入的探查,事實就看得非常清楚,他們的科學根本沒有基礎,自然不能產生結果;他們很容易使自己和更無知的同代人獲得滿足。

P353:
天才人物會在成熟季節之前來臨,但是一個民族所接受的教導,如同個人的教育並沒有多大的差別,在擴展理解力和想像力之前必須盡量運用記憶力,藝術家沒有學會模仿前輩的作品,休想達到或超越他們的水平。

P373:
要是斯坎德貝格長久以來心懷基督教的信仰和背叛的意圖,高尚的情操就會指責卑劣的欺騙,服務只是為了背信,承諾看來僅是偽誓,積極的加入只能造成數以千計不幸同胞在塵世和精神方面的毀滅。當他在土耳其軍隊指揮前衛時,難道我們應該讚許他跟杭尼阿德斯得秘密聯繫?要是背叛的擅離職守會使恩主的敵人獲得勝利,難道我們應該原諒這種離棄自己陣營的行為?

P375:
他的國家立即面臨滅亡的命運,可見這位英雄是不可或缺的人物,更能提高他光榮的地位。然而,要是他權衡降服和反抗後果所帶來的得失,一個愛國志士會拒絕力有不逮的競爭,況且必須依靠一個人的生命和才能。實在說支撐斯坎德貝格的是合理卻謬誤的希望:

P384:
但是他得兒子雖然生性高傲,為了達到雄心壯志的目標,卻會採取偽裝和欺騙極其卑鄙的手段,和平掛在嘴上而戰爭始終留在心頭。

P478~479:
人民曾經帶者驚愕的眼光,看者這顆明亮的流星從地平面升起,現在開始注意到它那毫無規則的運行軌跡,以及忽明忽暗的光度變化。雷齊(Cola di Rienzo)的辯才勝於智慧,進取而無決斷,空有不世的才華,缺乏冷靜和克制的理性加以均衡,把希望和恐懼的目標憑空放大十倍。

P507:
成功的候選人來自教會或是修道院,教育和生活的方式對於理智、人性和自由產生反感。處於奴化信仰的羅網中,他學到要相信最荒謬的東西,尊敬最可鄙的對象,對於理性的人類所推崇的一切事物都抱者憎惡的態度,要把過錯和誤失當作罪行嚴加懲治,要把苦行和禁慾當成美德賜給重賞,要把行事曆的聖徒置於羅馬英雄和雅典哲人之上。

P521:
這些全是羅馬的市民,那些極其出色的後裔犯下的滔天大罪。要知道你的祖先用攻城鎚所帶來的破壞,是布匿克戰爭的英雄也無法用刀劍完成這種工作。

愛德華.吉朋~羅馬帝國衰亡史第五卷


第五卷(641--1152)

  • 阿拉伯地方及其居民,穆罕默德的家世、風範及教義
  • 繼承者建立哈里發帝國
  • 基督教及其它宗在回教地區所受到的待遇,用劍傳教
  • 希臘及拉丁語文的式微
P375:
長久以來黨派之前的衝突使首都都為之震撼,當前道是不知不覺要在奴性方面一較高下。

P379:
經驗已經證明,帝王的權力只要擴大和延展,就會在權力的安全和實質方面有所喪失。

P393:
他們對崇高的大師建立熟悉的理解,而大師曾娛樂或教導最早的民族。然而這些優勢對墮落的民族而言,主會增加他們的譴責和羞辱。他們用毫無生氣的雙手緊抓祖先遺留的財富,完全沒有繼承積極進取的精神,無法用來創造或增進這筆神聖的財富。...沒有一篇歷史、哲學或文學的作品能出於特定的風格或情趣、原創的想像或高明的模仿所表現的美感。

P395:
希臘人獨立於宇宙之間,自滿的驕傲心態不因外族的優勢而有所收斂,沒有競爭者可以形成鞭策,沒有評判員可以裁定勝利,因而在比賽之中顯得毫無生氣,也不足為奇的事。

P403:
軟弱的米迦勒一世和苛刻的亞美尼亞人李奧,這兩個人在宗教迫害方面名列前茅,但是獎項毫無疑問要判給血腥奉獻的狄奧多拉,她恢復東方教會的圖像崇拜,派遣宗教法庭審判官調查小亞細亞的城市和山區。那些向女皇奉承諂媚的人很肯定的提到,在很短的統治期間,刀劍、火焰或絞架消滅了十萬名保羅教派的信徒,她的罪孽或功勳可能超過真實的情況。

P420:
他對一萬五千名俘虜施以極度冷酷和令人法指的報復,而且他們的罪名是保衛自己的國家,更能顯示出暴虐和殘忍的性格。

P450:
惡意的殘酷手段與當當代的英雄行徑完全背道而馳。他將擄獲的希臘人士或其他的黨派分子,毫不留情的加以閹割,同時用一個殘酷的笑話使得暴行更是令人髮指:他希望為皇帝提供大批宦官,這可是拜占庭宮庭最珍貴的裝飾。

P483:
要是以希臘勤奮熟練的工匠與怠惰怯懦的士兵相比,他在評定以後大聲宣告,紡稈和織機是希臘人唯一能夠使用的武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