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

歌德 - 少年維特的煩惱

這本狂飆突進時期的代表作,充分表現了這個時期的風格,也就是「故事的表達多從感性認識出發,所以言辭激烈,富有感染力並且以感性體驗為主。」可以從筆記中的部分看出,維特猛烈的性情,他的作為和價值判斷僅僅取決於他的感覺的感傷主義。狂飆突進出現是為了對抗啟蒙主義的一些想法,他們稱讚自然、質樸,反對任何算計。

少年維特的煩惱是以書信體寫的,絕大部分的情節是在維特寫給朋友威廉的信中敘述的。
維特來到了W城。在那裡,他在大自然中和練習繪畫中獲得快樂。一天他被邀請參加舞會,在舞會上,他認識了綠蒂,綠蒂在母親去世之後照顧著兄弟姐妹。維特先前就知道她已經訂婚了,卻還是愛上了她。舞會期間的一場暴雨,讓維特想到了克洛普斯托克一首詩,這時綠蒂也正好想到這首詩,維特意識到兩人間靈魂的契合。之後,綠蒂和維特一起度過了很多快樂的時光。

後來綠蒂的未婚夫阿爾貝特出差回來後,因他的存在使維特意識到了自己愛情的無望。儘管阿爾貝特是一個富有同情心的、仁慈的人,他和維特之間的關係仍是緊張的。當維特意識到他對綠蒂的感情的造成的氣氛已經不能繼續下去時,他避開了綠蒂到別的城市去工作。維特為大使館工作一段時間後,因工作不能符合他的期望且他也不能認同上流社會和貴族的生活。他失望地回到了W城。這時綠蒂和阿爾貝特已經結婚了。

聖誕節前,維特在阿爾貝特不在時拜訪了綠蒂,他們情不自禁,相互擁抱和親吻。後來綠蒂掙脫了,還誓言永不再見維特。這事件後,維特徹底絕望了。他寫了一封訣別信,並以旅行為借口向阿爾貝特借了兩把槍自殺。次日早晨,人們發現他已自殺死亡。

筆記:
  • 說實話,我發誓不讓我心愛的姑娘和別人跳華爾茲,就算我為此而毀滅也在所不惜。
  • 連最不安分的流浪者到頭來都會思念故鄉,會在自己貧舍、妻子的胸懷、孩子群中和謀生的飯碗中找到它遊遍世界所找不到的幸福。
  • 但願人們每天想到:你除了和朋友同歡,增添他們的快樂幸福外,你根本不能為朋友做什麼,
  • 一個人為別人—卻不是自己的雄心—而精疲力竭,只求得到財富、尊嚴或其他東西,簡直是傻瓜。
  • 他們是先猜出我的願望,他們想起各種友善的小服務,比起那些出於虛榮,只讓我們感到屈辱的光輝厚禮更教人感激百倍。
  • 人生空幻,就連他自己找到肯定生存的地方,他留下唯一真印象的地方,也就是愛人親友的回憶和靈魂中,他也要銷聲匿跡。
  • 我難道不是以前那個感情豐富,每一步都看到天國樂土,能懷著愛心擁抱全世界的幸運兒嗎?如今這顆心已經死了,不再湧出歡樂,眼淚乾枯,我的機能不再因為清新的淚水而復甦,倒在額頭上劃出了不安的皺紋。
  • 照世俗的觀點,我愛妳是個罪過,我想由他手上將妳搶過來是個罪過?罪過?好!我來懲罰自己。我嚐到這項罪行的無上喜悅,我喝下了心靈的止痛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